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品牌形象-亚洲国际都会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搜寻

院所管理

惩教事务

惩教署在监狱管理及协助在囚人士更生这两个主要范畴,为成年和年轻在囚人士推行多项计划。

截至二零二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惩教署有6 494名职员,管理29所惩教设施,照料9 079名在囚人士及1 145名获释而接受监管的人士。被判监禁的罪犯会按性别、年龄和保安类别划分,然后送往惩教院所服刑。不同性别的成年及年轻在囚人士,会送到不同的惩教院所。年龄介乎14至20岁的年轻罪犯可送往教导所或更生中心。劳教中心计划专为年龄介乎14至24岁的男性罪犯而设。吸毒者如被裁定触犯可判监禁的罪行,可被送往戒毒所接受治疗。

所有在囚人士的起居饮食均获适当照顾,膳食按规定的营养价值表厘定,并因应他们的健康状况、宗教信仰和饮食需要作出安排。被定罪的成年人须每星期工作六天,经医生证明健康欠佳者除外。惩教院所会根据他们的健康状况、保安类别、个人经历和所余刑期等因素,分派他们到不同岗位工作。惩教署向他们发放工资,以鼓励他们建立良好的工作习惯及学习职业技能。他们可用赚得的工资购买惩教署批准的小卖物品。此外,他们可收看电视节目、阅读报章和借阅书籍,也可与外界通信、接受亲友探访,以及参与宗教活动。

 

惩教设施

惩教署辖下有29所不同保安级别的惩教设施,其中九所为成年男性在囚人士而设,两所为成年女性在囚人士而设。为年轻男性而设的有一所惩教院所、一所劳教中心、一所教导所及两所更生中心。年轻女性则收纳于一所惩教院所及两所更生中心。喜灵洲戒毒所励新惩教所罗湖惩教所励敬惩教所的部分设施则收容被定罪的吸毒者。小榄精神病治疗中心分开收押须接受精神病观察、治疗和评估的各类男女在囚人士。大潭峡惩教所励顾惩教所分别收押根据《入境条例》被羁押的成年男性和女性羁留者。在惩教设施当中,有八所可用作收押不同年龄的还押候审者。每所惩教设施一般设有囚仓、厨房、饭堂、洗衣房、工场、运动和休憩场地、图书馆及医院。惩教署亦管理两间位于公立医院的羁留病房,以收纳需要接受特别治疗或进行手术的在囚人士。

惩教署管理三所中途宿舍,协助受监管者重新融入社会,宿员可在日间外出工作或上学。

 

收纳人次

年内,有8 802名成年人(男5 987人、女2 815人)被判监禁,5 924名成年人(男4 383人、女1 541人)被还押羁留;另有119名青少年罪犯(男99人、女20人)被判监禁,305名青少年(男245人、女60人)被还押羁留。此外,有220名罪犯(男187人、女33人)被判入教导所、更生中心或劳教中心,有379名罪犯(男296人、女83人)被判入戒毒所;另有939名罪犯(男805人、女134人)被还押羁留以等候判前评估报告,待法庭考虑是否适合判入教导所、更生中心、劳教中心或戒毒所。另外,有268名成年男性及312名成年女性根据《入境条例》分别被羁押在大潭峡惩教所及励顾惩教所。

本港大部分惩教设施已使用多年,或原先为其他用途而兴建,为配合惩教院所运作及管理需要,惩教署会继续研究其他可行的重建及改善工程。

 

教育

惩教署为未满21岁的青少年在囚人士提供半日教育课程,并为自愿参与持续进修的成年在囚人士提供协助。惩教署亦协助在囚人士参加公开考试,获取认可资历。有意进修者可向在囚人士教育信托基金及其他资助计划申请经济援助。

 

职业训练

惩教署提供市场导向的职业训练课程,供合资格成年在囚人士报读,帮助他们取得经评审和认可的资历,至于未满21岁的青少年在囚人士,则可参加半日制职业训练课程。二零二三年,16所惩教设施提供了超过40项全日制及部分时间制课程。

 

惩教工业

惩教署按照法例的规定,安排成年在囚人士从事有意义的工作,让他们培养良好的工作习惯和责任感,并建立自信。在囚人士亦可在工作中掌握就业技能,为重投社会做好准备。

二零二三年,平均每天有约4 100名在囚人士从事不同类别的生产工作,产品有办公室家具、职员制服、医院被服、皮革制品、过滤口罩、玻璃纤维制品,以及基建工程所需的交通标志、铁栏杆和路边石壆等。在囚人士并为医院管理局、衞生署和消防处提供洗熨服务,为公共图书馆装订书籍,也为政府部门提供印刷服务和制造文件夹、信封等。二零二三年,这些货品和服务的总市值为4.81亿元。

 

福利及辅导

更生事务分组人员负责照顾在囚人士的福利,协助他们解决因羁留或入狱而要面对的问题。更生事务分组人员除提供个别及小组辅导外,还协助推行各项更生计划,例如举办重新融入社会释前启导课程、安排在囚人士与家人见面,以及向他们提供有关社区资源的资料。

 

戒毒治疗

已被定罪的吸毒者可参加强制戒毒治疗计划,以代替监禁。年龄介乎14至20岁的年轻吸毒者与成年吸毒者会被收押在不同院所,接受两个月至12个月的治疗。他们在获释后须接受为期一年的法定监管。

 

医护服务

所有惩教院所均设有医院,由合资格人员当值,为在囚人士提供基本医护服务。如在囚人士需要接受专科治疗,惩教署会转介他们接受到诊专科医生的诊治,或安排他们到公立医院接受跟进治疗。

 

太平绅士巡视

两名巡狱太平绅士每隔两星期或一个月共同巡视每所惩教院所,相隔时间视乎院所类别而定。太平绅士除接收及调查在囚人士的投诉外,也视察院所的膳食和在囚人士的居住及工作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