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品牌形象-亚洲国际都会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搜寻

更生先锋计划

简介

惩教署除了提供安全的羁管及合适的更生计划外,还致力与不同学校和社会服务机构紧密合作,积极推动社区教育,向青少年灌输正确的价值观,使他们成为有责任感和奉公守法的公民,藉此减少罪案发生。

惩教署自2008年9月起推行「更生先锋计划」,对象主要为青少年,通过一系列的社区教育活动,如教育讲座面晤在囚人士计划绿岛计划参观香港惩教博物馆延展训练营青少年座谈会「创艺展更生」话剧音乐汇演思囚之路暑期游学团更生先锋领袖监狱任务更生速递等,向他们宣扬「爱护家国、奉公守法、远离毒品、支持更生」的信息。

其他学习经历 (OLE)

自2012年11月起,更生先锋计划各项活动已加入教育局「全方位学习/其他学习经历」活动数据库内。有关「全方位学习/其他学习经历」详情,可浏览「其他学习经历」网页 http://www.edb.gov.hk/cd/ole/,或「学与教资源」网页 http://minisite.proj.hkedcity.net/edbosp-lwll/cht/learning_and_teaching_resources/index.html

更生速递

「更生速递」是惩教署于2022年为小学生度身订造的一项全新社区教育活动。惩教署会安排教育宣传车到访全港各区小学,透过电子游戏和新兴运动躲避盘,以加强向小学生推广国家安全、国民教育、防罪、禁毒及助更生的信息。

监狱任务

为进一步加强社区教育成效,惩教署于2021年举办全新的防罪教育活动 -《监狱任务》。《监狱任务》以密室解谜游戏为蓝本,揉合角色扮演、解难及团队合作元素,更模拟不同的突发事故以及惩教人员日常面对的处境,为青年人带来最真实的学习体验。参加者将化身惩教人员,以平板电脑内的智能调查应用程序进行调查任务,挑战于马坑监狱里设置的18个关卡。透过连串调查,阻止不法之徒的违纪行为,并为在囚人士制定更生计划,协助他们改过自新。

活动加入智慧监狱的概念,将真实的监狱打造成独一无二的「课室」,吸引同学踊跃参与,让他们更了解惩教人员的实际工作,并以另一个角度观察在囚环境及在囚生活,启发他们思考犯罪的代价。

另外,《监狱任务》现正接受公开报名,中学生或大专学生(持有有效学生证)可以以至少三人一组的形式报名参与公开组的《监狱任务》,填写并递交网上申请表后,更生先锋计划办事处将会进行抽签,并个别通知结果,报名表详情请参考以下连结:

《监狱任务》公开组申请表格

参加者须为中一或以上学生。

思囚之路

「思囚之路」模拟在囚体验活动是一项崭新的教育项目,由2015年9月起正式推行。活动于马坑监狱进行,运用了惩教院所的真实环境,让学生设身处地体验由被捕、审讯、定罪、收押、训练到释放的一段模拟在囚过程。活动内容包括仿真法庭审讯、收押程序、囚仓及独立囚室体验、步操训练、在囚人士工作体验等。参加者获「释放」后,我们更会安排一名在囚人士与他们对话,以加深他们的体会。活动目的是希望加深参加者对香港刑事司法制度及惩教工作的认识,以及促使参加者反思犯罪的沉重代价。

活动结束后,本署会制作活动花絮短片,并安排参与学校或机构在分享会上播放,让没有参加活动的学生,亦能获得活动所带出的信息。分享会长达约一小时,并以互动形式进行,除介绍及播放活动当日活动外,亦会邀请当日参加活动的学生分享体验及感受,藉此进一步宣扬「爱护家国、奉公守法、远离毒品、支持更生」的信息。

参加者须为中一或以上学生。

教育讲座

本署会安排军装职员前往学校或机构提供约一小时的教育讲座。讲座以互动形式进行,内容包括介绍惩教工作、青少年常犯案例、「微电影」互动讨论、真实在囚片段分享等。我们会按照参加人数多少,安排更生人士到场与学生讲述犯罪的心路历程,并进行即场的真情对话,藉此宣扬「奉公守法、远离毒品、支持更生」的信息。

此外,本署于20157月推出了一项名为「母校回馈计划」,邀请同事返回所属母校主持教育讲座,使学弟学妹有机会受惠之余,亦希望同事以毕业生的身分回母校,会加强参加者的投入感。另一方面,计划也能增加毕业生与学生对学校的归属感,加强彼此间的联系。

面晤在囚人士计划

面晤在囚人士计划是更生先锋计划其中一个重点项目,现时可供参观的男性院所包括励志更生中心沙咀惩教所大榄惩教所壁屋监狱白沙湾惩教所塘福惩教所,而可供参观的女性院所有罗湖惩教所励敬惩教所

计划的参观内容涵盖了院所内的主要设施,例如在囚人士的寝室、饭堂和工作间等。此外,本署会特别安排参加者与在囚人士面谈,通过互动交流,让参加者了解到在囚人士「不一样」的经历,藉以激发他们思索犯罪的严重后果,以「生命影响生命」。所有参加者年龄须年满13岁或以上。

绿岛计划

此计划让参加者有机会前往喜灵洲参观,包括探访岛上的戒毒所、环保花园及绿岛资源中心。通过参观岛上的不同设施,希望让参加者明白到保护环境的重要,并且对毒品带来的祸害及香港的强制戒毒计划有更深切的认识。此外,院所亦会安排参加者与正在接受戒毒治疗的青少年会面,希望通过戒毒者第一身的角色,亲身阐述毒品对他们所带来的严重后果。所有参加者年龄须年满13岁或以上。

参观香港惩教博物馆

本署会安排参加者参观香港惩教博物馆,并由本署职员提供导赏服务,让参加者可以了解惩教工作的历史与发展。而副馆社区教育中心现正设立以「家‧国‧惩」为主题的「社区教育体验馆」,以丰富多媒体元素,讲述惩教署的工作,参观者更可化身为「更生队长」挑战多个游戏关卡,体验惩教工作之余,亦更能了解奉公守法、支持更生的重要性。

延展训练营

延展训练营于马坑监狱及喜灵洲岛上进行,是一项为期三日两夜的纪律训练项目。训练内容包括步操、野外定向、团队训练、历奇训练、领导才能等多元化活动,希望通过高度纪律的训练方式,帮助青少年加强自信心、建立正确价值观和团队合作精神,以及提升独立思考判断能力。

青少年座谈会

本署不时会举行大型青少年座谈会,邀请有兴趣的学校参加。座谈会透过由专业剧团演出讲述青年人误入歧途的互动音乐剧场,让学生了解犯罪带来的沉重代价,并由故事的主人翁到场亲身说法,与学生分享过来人的心路历程,藉以加强学生反思。

「创艺展更生」话剧音乐汇演

每年于赤柱监狱内举行的「创艺展更生」话剧音乐汇演,让数百名学生有机会进入高度设防监狱,欣赏由被判长刑期甚至终身监禁的在囚人士演出的话剧及音乐表演。在汇演中,在囚人士以话剧形式带出更生人士奋发自强的感人故事,由他们组成的乐队,亦会演绎励志歌曲,展示才能。此外,亦会安排一名因犯了无法弥补的过错而被判终身监禁的在囚人士现场与同学分享。活动提供了平台,让在囚人士亲述犯罪带来的沉重代价和守法的重要,藉以警惕学生必须洁身自爱,从而回馈社会。

暑期游学团

本署每年均会举办各类比赛,让青少年参加宣扬「爱护家国、奉公守法、远离毒品、支持更生」信息的活动。比赛得奖者会获邀免费参加在暑假期间举办的游学团,行程主要包括参观内地的环保工厂和大型基建设施,以及进行助学,探访农村学校和家庭,这些活动能加深参加者对国情的了解,帮助他们建立正确的价值观。在旅程最后一天,更会举办比赛颁奖典礼,在颁发奖项之余,可让青少年分享旅程感受,为游学团画上圆满的休止符。

更生先锋领袖

为进一步加强社区教育的成效,惩教署于2018年7月正式成立一支名为「更生先锋领袖」的青少年制服团队,以凝聚具领袖潜质的青少年人才。本署会提供多元化训练,帮助他们拓阔视野、发展潜能、培养纪律,加强对家国的归属感及对社会的责任感,以及鼓励他们日后积极回馈社会,协助提倡守法和共融观念,为缔造美好香港出力。现招募超过三百四十名中学生,并扩展至五个分区,包括香港岛分区、九龙东分区、九龙西分区、新界南分区及新界北分区。

参加办法

有兴趣参加的学校及机构,可浏览以下时间表。填妥参加表格后以电邮方式交回「更生先锋计划」办事处(rpp@csd.gov.hk)。

所有参加者必须遵从「更生先锋计划」办事处因应疫情发展最新安排,而相关安排及措施或会因应疫情发展而有所变更。参加者须留意本办事处的安排,如有查询,请于办公时间致电 2259 33492174 6002或致函「更生先锋计划」办事处(地址:香港柴湾乐民道3号F座16楼B室)。

  1. 时间表
  2. 「更生先锋计划」参加表格(网上表格)(Word 格式
  3. 「更生先锋计划」宣传片
  4. 「更生先锋领袖」参加表格(Word 格式
  5. 「更生先锋领袖」宣传片
  6. 「监狱任务」宣传片
  7. 「思囚之路」社区教育活动介绍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