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品牌形象-亚洲国际都会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搜寻

新闻

二千五百人参与座谈会探讨校园毒品问题

约二千五百名来自三十二间中学的学生、教师及社工,今日(三月十九日)参加了一个以探讨校园毒品问题为主题的青少年座谈会。

座谈会由惩教署举办,是该署自二○○八年九月起推行的“更生先锋计划”活动之一。透过“更生先锋计划”一系列社区教育及参观活动,署方向青少年宣扬防止犯罪、吸食毒品的祸害和助更生的信息。

乐善堂主席齐光华在座谈会开幕仪式中致辞时指出,青少年犯罪及滥用药物的问题一直备受社会人士关注。他说:“惩教署职员为参与计划的学校或机构举办教育讲座,然后由负责活动的老师或社工因应个别参与者的需要,挑选合适者到惩教院所或戒毒所探访,或参观香港惩教博物馆。所有参与者在完成探访或参观活动时,须参加一项简单仪式,决志成为‘更生先锋’。”

“惩教署借此向青少年灌输防止犯罪的意识和明白吸食毒品的祸害,亦让他们了解更生工作的意义和重要性,鼓励他们支持和接纳更生人士重投社会。”

齐光华表示,透过参与多元化的“更生先锋计划”,青少年定能更透彻地了解犯罪及吸食毒品的祸害,并学会奉公守法,远离毒品。他呼吁参与者成为“更生先锋”后,能在朋辈间宣扬助更生的信息。

座谈会包括由香港话剧团演出实况话剧,并由六十名学生参与话剧中的讨论环节,增强互动效果,使他们明白犯罪及吸食毒品所带来的严重恶果。

在“更生人士分享”环节中,署方更邀请到更生人士讲述犯罪所付出的沉重代价,加强向学生传递“奉公守法、远离毒品、支持更生”的信息。

出席今日活动的亦包括全港各区的扑灭罪行委员会、青年团体、学校、相关非政府组织及惩教署署长郭亮明。

此外,鉴于本港吸毒青少年普遍化及有年轻化的趋势,惩教署将于下月起把“更生先锋计划”的教育讲座推广至小六学生,及将有关资料邮寄给全港小学,介绍教育讲座的目的及内容,以广宣传。

2010年3月1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58分

 

〈左起〉禁毒常务委员会主席石丹理教授、乐善堂主席齐光华、惩教署署长郭亮明及禁毒专员黄碧儿主持座谈会开幕仪式。

参与香港话剧团演出实况话剧的学生,在话剧中探讨校园毒品问题。

两位更生人士讲述犯罪所付出的沉重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