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品牌形象-亚洲国际都会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搜寻

新闻

惩教署署长回顾及展望惩教服务

  惩教署署长单日坚今日(三月十九日)表示,近年来在囚人口保持平稳,令惩教院所得以畅顺运作。

  单日坚在部门的年度记者招待会上指出,二○一三年惩教院所每日平均在囚人口为9 206人,较二○一二年的9 247人,稍微下降0.4%,平均收容率约为80%。当中男性占81%、女性占19%。

  他说: 「虽然全年每日平均在囚人口只稍微下降,但是我们看见二○一三下半年在囚人士的数目有下降情况,二○一二年年底时的在囚人口是9 297,而在去年年底,数字已跌至9 039,下降了2.8%。」

  他续说: 「为确保惩教设施能符合现今工作的需要,本署现正积极进行重建及改善工程,例如现时大榄女惩教所进行的局部重建工程,除改善现有设施外,完成后将增加108个收纳名额,其中包括部分为高保安风险女性在囚人士的设施。工程将于二○一六年完成。」

  针对狱中暴力、违规及自我伤害行为,单日坚说:「惩教署惩教并重,在院所讲求纪律及秩序,令在囚人士在一个作息有序及安全羁押的生活环境中,静心思考,决心改过,并且计划如何利用服刑时间,为刑满后重投社会好好装备自己,重过新生。」

  二○一三年,惩教院所共执行3 261宗纪律检控,涉及2 157名违规在囚人士,其中210名重复违反纪律3次或以上,涉及赌博的个案有132宗。

  单日坚指出,为加强惩教院所的保安,防止毒品经收藏体内流入院所,惩教署在二○一三年年初于荔枝角收押所正式全面使用首部低幅射X光身体扫瞄器,取代以往的人手直肠检查。新仪器使用后,去年在惩教院所内搜获毒品的个案共有95宗,比前一年的158宗大幅下降40%。

  其中涉及体内藏毒的有67宗,亦比前一年亦大幅减少了41%,大部分个案都是经由X光身体扫描器检查揭发。由于X光身体扫瞄器功效显著,亦产生阻吓作用,惩教署已计划在大榄女惩教所、罗湖惩教所及壁屋惩教所三间院所添置此保安设备。

  除此之外,惩教署于过去一年引入了「车辆生命探测安检系统」及「配备录像分析功能的闭路电视系统」,以加强惩教院所防止逃狱的保安设备,协助惩教人员更有效率地执行职务。惩教署会继续检讨此等系统的成效,并考虑陆续在其他院所添置。

  去年惩教署继续推行助更生工作,经惩教署人员积极鼓励,去年成年在囚人士有超过900人次于工余时间修读学术课程,部份更因而考获学士学位。

  在职业训练方面,惩教署因应市场需要,继续与各培训机构合作,为将于三个月至两年内释放的在囚人士,开办超过30项市场导向的职业训练课程,去年共有一千多名成年在囚人士自愿参与报读。

  惩教署更与建造业议会合作,新开办了钢筋屈扎工艺和木模板工艺课程;亦与职业训练局合作,举办了旅行社助理及港式茶餐厅运作训练等课程。

  单日坚表示,今年会继续举办更多市场需求较大的职业相关训练,例如优质的士司机(的士笔试)训练、金属焊接工艺班、电脑辅助绘图员班、电脑多媒体制作和程式设计等,协助在囚人士学得一技之长,刑释后能顺利重返社会。

  至于在罗湖惩教所首推「真识食──珍惜食」计划,推行以来,反应极之踊跃,参与率由开始时的50%,增加至最近的80%,即约950人。计划实行的首十一个月,罗湖惩教所累计节省约16 000公斤白米、460公斤马铃薯和90公斤麦粉,单以白米为例,所节省的份量等同3 200包家庭装5公斤的白米。由于反应良好,计划现已推广至马坑监狱及励顾惩教所。

  在人力资源方面,单日坚强调惩教署视惩教人员为部门最重要的资产,故此一直投放资源栽培人才,从不同层面提升职员的个人素质和品格,尤其注重「秉持诚信」的价值观。署方亦积极鼓励职员建立健康均衡的生活,使惩教工作更臻专业,持续深化部门的诚信和廉洁文化。

  惩教署为向青少年宣扬防止犯罪、吸毒的祸害和助更生的信息,于推行已五年的「更生先锋计划」,加入新元素,举办「创艺展更生」话剧音乐汇演,并于去年首次让三百多名中学生于高度设防监狱观看由曾干犯严重罪案的在囚人士,自编自导自演的一个话剧,在囚人士更与学生们以过来人身分讨论犯罪带来的恶果。活动中参与的学生反应正面,达到预期效果。惩教署今年会继续加强该计划,为下一代提供德育及公民教育相关的活动。

  单日坚最后说:「二○一三年是惩教署忙碌的一年,二○一四年亦将会充满挑战,我们定会一如既往,上下一心,全力以赴,共同为香港的安稳贡献所长。」



2014年3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05分

惩教署署长单日坚(中)今日(三月十九日)率领首长级人员在记者会上回顾及展望惩教工作。

惩教署署长单日坚(中)今日(三月十九日)率领首长级人员在记者会上回顾及展望惩教工作。

单日坚说,近年来在囚人口保持平稳,令惩教院所得以畅顺运作。

单日坚说,近年来在囚人口保持平稳,令惩教院所得以畅顺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