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品牌形象-亚洲国际都会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搜寻

新闻

惩教署署长在学员结业暨署长荣休会操致辞全文

  以下是惩教署署长单日坚今日﹙十二月二十四日﹚在惩教署学员结业暨署长荣休会操检阅仪式上发表的致辞全文:

  首先,我谨代表惩教署欢迎各位嘉宾莅临今日的惩教署学员结业暨署长荣休会操检阅仪式。

  相信大家都知道,我在后天便卸任惩教署署长,开始退休前休假。在退休前的最后一个工作天,能够为惩教署一支生力军的结业会操主礼,分外有意义。这可为我的职业生涯划上一个完美的句号,也为我于惩教署三十五年多的工作带来多一点色彩与光荣。

  刚才看见各位结业学员步操的时候,精神抖擞、步伐整齐、充满自信,令我回想起我当年结业时,就像各位一样,雄心壮志,满腔热诚,怀一颗服务社会的心。你们在过去多个月,得到职员训练院各教官悉心教导和栽培,接受了严谨的训练。最后通过各方面的考验,即将正式投入惩教工作。相信你们今天在家人和朋友的见证下,结业后必定会实践我们惩教人员的抱负,让我们惩教署成为国际推崇的惩教机构,以及使香港成为全球最安全的都会之一。

  要维护社会安全,我们须确切执行法庭判处监禁的惩罚,亦须确保罪犯在服刑期间不能逃离院所到社区危害社会的安定,另外,由于绝大部分的在囚人士,包括被判处终身监禁的人,最终都会回归社区,如果可以鼓励及协助他们重新做人,不再犯罪,这无疑会令香港这都会更加安全,更加和谐。所以“惩”与“教”并重,一直是我们的工作方针。

  在“惩”的方面,一个有纪律、公平、作息有序及安全羁押的环境,对在囚人士尤其重要,这样才能令他们有空间静思己过。我们近年积极引进现代科技产品,包括低辐射X光身体扫描器、车辆生命探测安检系统,以及具分析功能的闭路电视系统等,还有增加了闭路电视的覆蓋范围及使用电锁等。这大大提升了惩教人员在防止逃狱、防止违禁品的引入及防止暴力事件方面的工作效率。

  在“教”的方面,惩教署与八十多间非政府机构紧密合作,积极鼓励在囚人士改过自新,亦协助他们为将来释放后重返社会的生活做好准备,包括继续读书的阶梯,以及谋生的技能。知识能改变命运,在惩教人员的循循善诱下,近年越来越多在囚人士报读课程,并考获良好成绩,在院所内取得学士及硕士学位的亦大有人在。另外,我们亦安排了三十多项市场导向职业训练,包括香港最欠缺劳动力的建造业等,给一些将近释放的在囚人士自愿报读,以增强他们的谋生技能。惩教署近年更首次在院所内举办大型职业招聘会,目的是为加快在囚人士于释放后融入社会,以及减少在找寻工作时可能被歧视的机会。

  除此之外,我们亦引导在囚人士关心社会,推出“珍惜食”计划以避免浪费及减少厨余;亦设立无烟监狱及无烟监区,积极鼓励在囚人士戒烟,以改善健康状况及空气质素。计划推出以来,反应及效果令人鼓舞。

  不过,在囚人士能否成功更生,单靠惩教署和在囚人士的努力是绝不足够。社会大众的接纳与支持,更是不可缺少。但是惩教署的工作有别于其他政府部门,以至其他纪律部队,因为绝大部分的香港市民都没有机会接触我们的工作,对我们非常陌生。所以近年我们积极走进社区,把我们现今的惩教理念,经不同的平台向市民讲解,并呼吁社会各界“给更生人士一个机会”。其实,协助他们更生和顺利融入社会,得益者又何止更生人士,市民大众以至整个社区都会因为生活在这安全和谐的都会而受惠。在此,我很高兴地向大家报告,我们香港特区的重犯率在过去十年,稳步下跌了约三成。能有这样令人鼓舞的成绩,我们惩教署绝不邀功,因为没有市民大众的支持与接纳,我们一切的工作都是徒然的。

  三十五年多的服务,卸任在即,百感交集。我庆幸与今天结业学员一样,选择了以惩教工作为终身职业,让我可以一展抱负。我藉今天的机会,衷心感谢社会上各个支持惩教署工作的机构和人士,包括慈善团体、志愿机构、社会各界贤达、部门好友等等,多年以来一直给予我们支持与鼓励,并支援在囚人士的更生工作。同时,我亦要赞扬各位紧守岗位的同事,你们多年来与我携手并肩,执行这非一般的任务,即使面对种种困难、逆境和挑战,都毫无怨言,默默耕耘,全心全意为构建这和谐、安稳的社会而努力。各位结业学员,现今的社会复杂多变,你们必须自强不息,坚毅不屈,努力提升专业能力,才能胜任这份充满挑战的工作。

  最后,我衷心祝愿各位结业学员鹏程万里,在新的岗位上工作顺利;并祝愿在座各位嘉宾,生活愉快,身体健康,多谢各位。


2014年12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