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品牌形象-亚洲国际都会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搜寻

新闻

惩教署署长周年记者会致辞全文

  以下是惩教署署长邱子昭今日(二月十六日)在周年记者会上发表的致辞全文:

  过去一年,惩教署全体人员继续努力不懈,执行为保障香港公众安全及减少罪案这个任务,当中包括维持一个稳妥和健康的羁押环境,透过不同更生计划协助在囚人士重拾新生,亦和不同持份者合作,加强社区教育及支持更生的宣传。

在囚人口概况

  二○一四年,惩教院所每日平均在囚人口为8,797人,较二○一三年的9,206人,下降4.4%,平均收容率约为76.6%。在囚人口当中,男性占80.8%、女性为19.2%;定罪为82.3%、还押为17.7%;未满21岁为9.2%、21岁或以上为90.8%。以在囚人口背景分类,截至二○一四年年底,本地在囚人士占72.5%,来自内地、台湾和澳门的占12.2%,而来自其他国家的在囚人士则占15.3%,与上一年的百分比相若。

  去年,我们新收纳了共106名高保安风险在囚人士,其中81.1%干犯了严重毒品相关罪行,而来自其他国家的占32.1%,再次与过去数年的百分比相若。

  随本港人口老化,在囚人口亦反映这个现象,在过去十年间65岁及以上在囚人士的人数日趋增加。二○一四年,65岁及以上被判收押于惩教设施的共有340人,较二○○五年的187人上升了81.8%。根据最新每日平均在囚人口的预测,65岁及以上的在囚人士所占的比例,将由二○一五年大约2%(约170人)增至二○二三年大约5%(约410人)。为向年长在囚人士(大多收押于马坑监狱)提供恰当的羁管及更生安排,以及善用惩教设施,本署于二○一三年年中在大榄惩教所展开设施改善工程。上述工程于二○一四年年底完成后,马坑监狱所有年长在囚人士已于二○一五年一月下旬迁移至大榄惩教所。

安全羁押

  惩教设施透过严格纪律与秩序模式,让在囚人士在作息有序及安全羁押的环境生活,反思己过及安心参与更生计划。虽然大部分在囚人士都遵守纪律和表达悔意,但亦有部分在囚人士会不时作出不当行为,以致影响院所秩序及他人的安全。

  二○一四年,共有3,592宗涉及在囚人士违反惩教设施纪律的个案,较前年增加10%。当中共有567宗暴力个案,主要涉及在囚人士打架或袭击他人,较前年增加18.9%。除了39宗个案较为严重(较前年少9宗),当中16宗涉及惩教人员于执勤时遇袭(较前年少7宗),并已转介警方跟进外,其余所有个案已通过内部纪律聆讯处理,大部分个案涉及的人士都只是轻微受伤。违纪及暴力个案增加,正好反映惩教人员所面对的挑战及压力,如果这类违纪行为和暴力事件,惩教人员未能及早发现和介入,并对涉案的在囚人士施加适当惩处,情况将会恶化,严重影响惩教设施的秩序、运作、以致有关持份者的安全。故此,我们会严厉执法遏止这类违纪行为。

  去年没有逃狱个案,但有两名在囚人士在外间公立医院覆诊期间企图越押,但即时被押解同事制服。正如外间社会一样,有些在囚人士会因各种原因而作出自我伤害行为。二○一四年,共有68宗个案涉及在囚人士作出自我伤害行为,当中绝大部分获惩教人员及时发现和拯救,可惜其中一名在囚人士经抢救后不幸身亡。

  为加强惩教设施的保安,防止毒品经藏在体内流入院所,本署在二○一三年于荔枝角收押所引入首部低辐射X光身体扫描器,其后在二○一四年分别于壁屋惩教所、罗湖惩教所及大榄女惩教所各装设一部,供执勤使用。经引进X光身体扫描器后,搜获毒品的个案数目减少13.6%,由二○一三年的59宗减至二○一四年的51宗。截获的毒品以海洛英及精神科毒品为主,涉及的大都是刚被羁押的人士。在二○一三年及二○一四年截获的体内藏毒个案,数目分别为33宗及32宗。未来一年,本署会在励敬惩教所、小榄精神病治疗中心及荔枝角收押所添置多部X光身体扫描器,到时所有收押所将会以扫描器取代大部分的人手直肠检查。由现在至二○一九年期间,我们亦会把赤柱监狱的闭路电视系统提升为新的数码化系统。

更生工作

  本署会继续为在囚人士提供机会和协助,让他们掌握有用的工作和生活技能,接受教育及提升自信心,协助他们获释后能重获新生。另外我们也一直与80多个非政府机构紧密合作,推行多元化和适切的更生计划及措施,帮助在囚人士改过自新。

  本署会按青少年在囚人士的进度及潜质,安排他们参与不同程度的教育课程。二○一四年,有15名青少年在囚人士在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报考共82份试卷,其中81份试卷考获二级或以上的成绩,当中有两名青少年在囚人士获取的成绩更符合本地大学的基本入学要求,并有7名其后报读专上教育课程。此外,本署亦为自愿进修的成年在囚人士提供指导及协助。在惩教人员的积极鼓励下,超过500名成年在囚人士于二○一四年完成在工余时间修读的学术课程,其中有一名在囚人士获颁工商管理学学士学位,更有一名获颁工商管理学及教育两个硕士学位。

  在职业训练方面,本署为青少年在囚人士提供16项训练课程,亦为将于三个月至两年内释放的成年在囚人士开办38项市场导向的职业训练课程。在近年新开办的课程有钢筋屈扎工艺课程、木模板工艺课程、旅行社助理课程、优质的士司机(的士笔试)训练及护理服务课程。去年,大约1,400名成年在囚人士自愿报读涵盖多个行业的职业训练课程。在现有职业训练工作的基础上,本署今年会继续与各专业团体及培训机构合作,就市场需求庞大的行业开办新职业训练课程。除了推行在资历架构下的印刷业过往资历认可外,本署亦提供由制衣业训练局认可的车缝技能认证,协助获编配相关工作岗位的在囚人士达到技能程度后,获得认证。

  我们亦鼓励雇主登记成为「爱心雇主」和给予更生人士就业机会,为他们提供就业支援以提高就业能力。二○一四年六月,本署和香港大学犯罪学中心再次举办就业研讨会。二○一四年九月,我们亦与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及商界助更生委员会有限公司合办首次视像职业招聘会,提供机会给将于短期内获释的在囚人士,与有兴趣的雇主藉视像会议技术进行即场面试。该次招聘会共有超过70间商业机构参与,涵盖17个行业。

  多年来,本署一直致力在社区推广助更生工作,呼吁社会大众支持和接纳更生人士。二○一四年,本署举办了多项持续进行的宣传活动,包括与18区分区扑灭罪行委员会合办的助更生地区宣传、在囚人士感恩周、非政府机构论坛、惩教更生义工团义工颁奖礼等。二○一四年的全年重点社区推广项目,是于十一月播出的电视综艺节目「全城响应助更生」。

社区教育及防止罪案

  在社区教育方面,惩教署会透过推行更生先锋计划,聚焦向学生和青少年宣扬奉公守法、远离毒品及支持更生的重要信息。去年,超过25,000名学生参加该计划的多项活动,部门会继续检讨更生先锋计划,并致力予以改善,务求符合参加者的兴趣和需要。举例来说,本署于二○一四年举办的三个青少年座谈会,首次采用「论坛剧场」形式,由本地专业话剧团演出话剧,以加强参与学生的互动分享和反思,效果良好。

  为鼓励在囚人士藉珍惜食物和减少废物,关心社会及推动环保,本署已于罗湖惩教所、大榄女惩教所、励顾惩教所,以及大榄惩教所的年长在囚人士组别,推行「真识食--珍惜食」计划,让在囚人士自愿参与。除了罗湖惩教所外,赤柱监狱亦刚安装了厨余机,以便把厨余转化成有用资源。

  惩教署积极支持政府的政策,当中包括在惩教设施推行各项反吸烟措施,为在囚人士的健康想。二○一三年一月一日,东头惩教所已设定为首间「无烟惩教设施」,收纳不吸烟的成年男性初犯。经过同事们不遗余力地推行包括教育、宣传、辅导以及举办戒烟课程等各项反吸烟措施,于二○一四年十二月一日,我们也成功将白沙湾惩教所设定为第二间「无烟惩教设施」,专收纳不吸烟的成年男性积犯。

人力资源

  惩教署现正处于员工流失的高峰期,这现象仍会持续数年。我们在二○一四至一五年度招聘了76名惩教主任和283名二级惩教助理。于下年度,我们会聘请最少50名惩教主任和240名二级惩教助理。

  虽然在囚人口数目下降,但近年在囚人士因急病或意外受伤而转送急症室诊治、因病需要入住外间医院,或需要定期到外间诊所接受专科治疗的个案数目都持续高企。本署职员需要执行的医疗押解工作量因此大增,由二○一二年的约36,000个工作天,增至二○一三年的39,700个工作天,以及二○一四年的40,100个工作天,对人力资源构成莫大压力。

其他

  鉴于本署不少惩教设施已经运作多年,部分更是由非监狱用途的建筑物改建而成,为确保惩教设施能符合现今工作的需要,本署继续积极进行重建及改善工程,例如大榄女惩教所现正进行局部重建工程,预期于二○一六年年底完成。

  本署由今日起推出一项新的资讯科技措施,就是部门流动应用程式。这个新的流动应用程式提供便捷途径,让市民可以随时随地浏览本署各种最新的重要资讯,有助促进本署与市民的沟通。应用程式所提供的资讯包括各惩教设施的地点及建议使用的公共交通路线、为已登记的探访人士提供在囚人士所在的院所、他们可否接受探访、本署的职位空缺资料等等。

结语

  二○一四年是惩教署忙碌的一年,二○一五年亦将会充满挑战。我们整个团队会一如既往,全力以赴,服务社会,为香港的安稳贡献所长。



2015年2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3时0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