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品牌形象-亚洲国际都会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搜寻

新闻

惩教署署长回顾及展望惩教工作

  惩教署署长邱子昭今日(二月十六日)举行周年记者会,回顾该署过去一年的工作,并展望未来的发展。

  邱子昭在记者会上指出,二○一四年,惩教院所每日平均在囚人口为8,797人,较二○一三年的9,206人,下降4.4%,平均收容率约为76.6%。在囚人口当中,男性占80.8%、女性为19.2%;未满21岁为9.2%、21岁或以上为90.8%。以在囚人口背景分类,截至二○一四年年底,本地在囚人士占72.5%,来自内地、台湾和澳门的占12.2%,而来自其他国家的在囚人士则占15.3%,与上一年的百分比相若。

  邱子昭表示:「去年,我们新收纳了共106名高保安风险在囚人士,其中81.1%干犯了严重毒品相关罪行,而来自其他国家的占32.1%,再次与过去数年的百分比相若。」

  他说:「随本港人口老化,在囚人口亦反映这个现象,在过去十年间65岁及以上在囚人士的人数日趋增加。」

  他指出二○一四年,65岁及以上被判收押于惩教设施的共有340人,较二○○五年的187人上升了81.8%。根据最新每日平均在囚人口的预测,65岁及以上的在囚人士所占的比例,将由二○一五年大约2%,即约170人增至二○二三年大约5%,即约410人。

  他续说:「为向年长在囚人士提供恰当的羁管及更生安排以及善用惩教设施,本署于二○一三年年中在大榄惩教所展开设施改善工程。工程于二○一四年年底完成后,马坑监狱所有年长在囚人士已于二○一五年一月下旬迁移至大榄惩教所。」

  在安全羁押方面,邱子昭表示二○一四年,共有3,592宗涉及在囚人士违反惩教设施纪律的个案,较前年增加10%。当中共有567宗暴力个案,主要涉及在囚人士打架或袭击他人,较前年增加18.9%,而违纪及暴力个案增加,正好反映惩教人员所面对的挑战及压力,如果这类违纪行为和暴力事件,惩教人员未能及早发现和介入,并对涉案的在囚人士施加适当惩处,情况将会恶化,严重影响惩教设施的秩序、运作、以致有关持份者的安全。

  为加强惩教设施的保安,防止毒品经藏在体内流入院所,惩教署在二○一三年于荔枝角收押所引入首部低幅射X光身体扫描器,其后在二○一四年分别于壁屋惩教所、罗湖惩教所及大榄女惩教所各装设一部,供执勤使用。经引进X光身体扫描器后,搜获毒品的个案数目减少13.6%,由二○一三年的59宗减至二○一四年的51宗。未来一年,惩教署会在励敬惩教所、小榄精神病治疗中心及荔枝角收押所添置多部X光身体扫描器,到时所有收押所将会以扫描器取代大部分的人手直肠检查。

  在更生工作方面,邱子昭表示惩教署会继续为在囚人士提供机会和协助,让他们掌握有用的工作和生活技能,接受教育及提升自信心,协助他们获释后能重获新生。署方亦一直与80多个非政府机构紧密合作,推行多元化和适切的更生计划及措施,帮助在囚人士改过自新。

  在职业训练方面,惩教署为青少年在囚人士提供16项训练课程,亦为将于三个月至两年内释放的成年在囚人士开办38项市场导向的职业训练课程。在近年新开办的课程有钢筋屈扎工艺课程、木模板工艺课程、旅行社助理课程、优质的士司机(的士笔试)训练及护理服务课程。

  在社区推广助更生工作方面,二○一四年,惩教署举办了多项持续进行的宣传活动,包括与18区分区扑灭罪行委员会合办的助更生地区宣传、在囚人士感恩周、非政府机构论坛、惩教更生义工团义工颁奖礼等。

  邱子昭谈及在社区教育方面,惩教署会透过推行更生先锋计划,聚焦向学生和青少年宣扬奉公守法、远离毒品及支持更生的重要信息。去年,超过25,000名学生参加该计划的多项活动。

  他又表示,为鼓励在囚人士藉珍惜食物和减少废物,关心社会及推动环保,本署已于罗湖惩教所、大榄女惩教所、励顾惩教所,以及大榄惩教所的年长在囚人士组别,推行「真识食--珍惜食」计划,让在囚人士自愿参与。除了罗湖惩教所外,赤柱监狱亦刚安装了厨余机,以便把厨余转化成有用资源。此外于二○一四年十二月一日,惩教署也成功将白沙湾惩教所设定为第二间「无烟惩教设施」,专收纳不吸烟的成年男性积犯。

  记者会后,传媒参观了大榄惩教所新设的「松柏园」,该设施针对年长在囚人士的需要推行综合惩教计划,帮助他们建立正面和健康的人生。在更生安排方面,惩教署与非政府机构/外间组织合作举办适合长者的兴趣班,例如太极班、书法班和园艺班;同时亦为年长在囚人士提供适合长者需要的福利及释前辅导。

  此外,为照顾年长在囚人士的心理健康,惩教署亦会为他们提供心理辅导、心理健康教育及老人科心理治疗。

  在职业训练方面,惩教署则与雇员再培训局合办园艺助理证书课程供自愿报读,让年长在囚人士获得园艺技能及知识,同时亦能陶冶性情。

  此外,惩教署今日起推出一项新的资讯科技措施--部门流动应用程式。这个新的流动应用程式提供便捷途径,让市民可以随时随地浏览该署各种最新的重要资讯,有助促进与市民的沟通。应用程式所提供的资讯包括各惩教设施的地点及建议使用的公共交通路线、为已登记的探访人士提供在囚人士所在的院所、他们可否接受探访和该署的职位空缺资料等。


惩教署署长邱子昭(中)今日(二月十六日)率领首长级人员在记者会上回顾及展望惩教工作。

惩教署署长邱子昭(中)今日(二月十六日)率领首长级人员在记者会上回顾及展望惩教工作。


惩教署今日起推出一项新的资讯科技措施──部门流动应用程式。这个新的流动应用程式提供的资讯包括各惩教设施的地点及建议使用的公共交通路线、为已登记的探访人士提供在囚人士所在的院所和他们可否接受探访,以及该署的职位空缺资料等。

惩教署今日起推出一项新的资讯科技措施──部门流动应用程式。这个新的流动应用程式提供的资讯包括各惩教设施的地点及建议使用的公共交通路线、为已登记的探访人士提供在囚人士所在的院所和他们可否接受探访,以及该署的职位空缺资料等。


惩教署在大榄惩教所新设了「松柏园」,该设施针对年长在囚人士的需要推行综合惩教计划,包括适合长者的兴趣班,例如太极班和园艺班。

惩教署在大榄惩教所新设了「松柏园」,该设施针对年长在囚人士的需要推行综合惩教计划,包括适合长者的兴趣班,例如太极班和园艺班。


年长在囚人士在导师教导下学习园艺技能及知识,又可陶冶性情。

年长在囚人士在导师教导下学习园艺技能及知识,又可陶冶性情。



2015年2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1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