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品牌形象-亚洲国际都会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搜寻

新闻

惩教署署长回顾惩教工作

     惩教署署长邱子昭今日(二月三日)举行周年记者会,回顾该署去年的工作成果。

     邱子昭在记者会上指出,二○一五年,随着整体罪案率下降,惩教院所每日平均在囚人口为8 413人,较二○一四年的8 797人,微跌4%,而平均收容率则为76%。在囚人口当中,男性占80%,女性占20%;定罪为81%,还押为19%;21岁或以上为92%,未满21岁为8%。

     他说,同年,新收纳了147名已定罪的高保安风险在囚人士,较前年大幅上升了39%,(二○一四年数字为106人)。其中86%干犯了严重毒品相关罪行;而来自其他国家的占30%。

     在二○一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惩教署监管超过一万名人士,包括8 438名在囚人士及1 991名已获释而受监管的更生人士。以背景分类,8 438名在囚人士当中,本地在囚人士占70%,来自内地、台湾和澳门的占12%,而来自其他国家的在囚人士则占18%。与前年(二○一四年)比较,来自其他国家的在囚人士占整体在囚人士的比例上升,由二○一四年的15%上升至二○一五年的18%,达1 525人,来自65个国家。

安全羁押

     在安全羁押方面,邱子昭说,由二○○八年至二○一五年,连续八年,没有成功逃狱或越押个案;但另一方面,院所内的违反纪律活动却有所增加。就此,该署加强对在囚人士的搜查,包括大规模的跨院所联合搜查行动等,以打击院所内的非法活动。去年,该署保安课于院所进行了8 038次联合搜查/特别搜查/夜间突击搜查行动,比前年的5 673次大幅增加了42%。

     邱子昭说,去年,在囚人士被纪律检控共有3 671次(牵涉2 348人),较前年的3 592次,上升79次(2%)。当中涉及「管有未获授权的物品」的纪律检控,由二○一四年的695次,大幅上升193次(28%)至888次。有15宗涉及惩教人员于执勤时遇袭,较前年减少1宗 ,但是受伤的惩教人员则由18人增加至29人。

     他说,正如外间社会一样,有些在囚人士会因各种原因而作出自我伤害行为。二○一五年,共有72宗个案涉及在囚人士作出自我伤害行为(比去年的68宗多4宗),当中绝大部分获惩教人员及时发现和拯救,可惜其中一名在囚人士经抢救后不幸身亡,事件已交由警方调查,稍后会有死因聆讯。

     邱子昭说:「虽然过去一年,惩教工作有效畅顺,羁管环境安全有序,但是,相关的保安风险却有所增加,包括新收纳的甲类在囚人士的数目上升,医疗押解数字持续高企,以及在囚人士违纪行为增加。为了应付院所和外围紧急事故,以及加强执行高风险押解等任务,我们计划以小队形式,在押解及支持组下设立常规的区域应变队,对区域层面上所发生的紧急事故,提供更有效、快速及机动的支持。」

     他说,为加强惩教设施的保安,防止毒品经藏在体内流入院所,该署在二○一三和一四年,已经陆续在收押所装设四部低辐射X光身体扫描仪,供执勤使用。今年之内,该署将增设多三部。届时,该署所有(六间)收押所将总共有七部扫描仪,取代大部分的人手直肠检查。

     引进X光身体扫描仪有效防止毒品非法流入院所。去年,搜获毒品的个案数目减少35%,由二○一四年的51宗减至二○一五年的33宗。截获的毒品以海洛英及精神科毒品为主,涉及的大都是刚被羁押的人士。至于在二○一四年及二○一五年截获的体内藏毒个案,数目则分别为32宗及16宗。

     邱子昭说,大榄女惩教所的局部重建工程已于二○一二年年中展开,预期于今年年底完成。由现在至二○一九年期间,该署亦会把赤柱监狱的闭路电视系统提升为新的数码化系统。今年稍后时间,部门计划向立法会申请拨款,在赤柱监狱装设电锁系统,以及将小榄精神病治疗中心和白沙湾惩教所的闭路电视系统提升为数码化系统。

更生工作

     在更生工作方面,他说,该署一直与超过80个非政府机构紧密合作,推行多元化和适切的更生计划和措施。去年,有20名报考香港中学文凭考试,当中有94%的试卷获得二级或以上的成绩。更首次有在囚人士考获5**,或获本地大学取录。二○一五年,成年及青少年在囚人士在公开考试共报考1 103份试卷,比去年的763份试卷增加45%,整体及格率由72%上升至75%。另外,还有超过500名在囚人士完成香港公开大学或其他专上院校的遥距课程,其中更有三名获颁学士或硕士学位。

     邱子昭谈及提高在囚人士就业能力,该署为青少年在囚人士提供20项职业训练课程。近年开办的课程有点心制作、宠物美容及店务助理、钢筋屈扎、木模板工艺及护理服务等。去年,大约1 400名成年在囚人士自愿报读职业训练课程。至于今年,该署更会开办装修防水助理、花店及花艺设计助理以及咖啡店运作等课程。二○一五年,成年及青少年在囚人士合共报考2 882项职业资历考试和工艺测试,比二○一四年的2 649项增加9%,整体及格率由96%上升至97%。

     提到鼓励雇主登记成为「爱心雇主」和给予更生人士就业机会,他说去年十二月,该署与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及商界助更生委员会有限公司再次合办视像职业招聘会,共有超过30间商业机构参与,涵盖10个行业。今年年中,该署会和一间高等学府再次举办就业研讨会,为促进在囚人士于获释后的就业问题作进一步探讨。

     邱子昭说,多年来,该署一直致力在小区推广助更生工作,呼吁社会大众支持和接纳更生人士,二○一五年,该署与18区分区扑灭罪行委员会合办助更生地区宣传、在囚人士感恩月、非政府机构论坛、惩教更生义工团义工颁奖礼等。

     他说,惩教署及香港中文大学心理学系就性罪犯的心理辅导工作进行了一项为期五年的研究,并已于二○一五年完成以及研发了一套「香港性罪犯风险及更生需要评估工具」。研究结果有助优化对本地性罪犯的风险评估和识别性罪犯的重犯风险,以及提供更适切的更生计划。该署已于今年二月一日起,正式使用这项评估工具,作撰写心理报告及安排更生计划之用。

小区教育

     至于小区教育方面,惩教署透过推行更生先锋计划,聚焦向学生和青少年宣扬奉公守法、远离毒品及支持更生的重要信息。 去年,超过30 000人次参加了各项活动。由二○一五年九月开始,该署为学生推行一项名为「思囚之路」的崭新教育活动,透过模拟法庭和已腾空的马坑监狱的设施,让他们亲身体验整个在囚过程,认识香港刑事司法制度及惩教工作,学校及各持份者对「思囚之路」的反应非常正面和踊跃,该署会延续这项活动,将信息带给更多的青少年,防止罪案。

     记者会上展示的惩教署二○一五年统计数字见附件。

     记者会后,惩教署公布去年与香港中文大学心理学系就「香港性罪犯风险及更生需要评估工具」研究结果。一名接受治疗的在囚人士分享课程令他更了解自己和决心避免重犯。

     传媒亦参观小榄精神病治疗中心的木工及藤器工场,高级监督谢国耀说,小榄精神病治疗中心的职业治疗部主要是为精神病患在囚人士提供职业治疗活动,从而促进康复,其中一项治疗活动是编织藤器。

     他说,编织藤器是一种手眼协调及专注力的训练,促进他们获得社交、情绪、身体、认知、精神及创意等各方面的正向成效,并建立良好工作习惯,提升个人的成就感。

     而青山医院法医精神科部门主管萧慧敏医生则讲解在囚人士常见的精神病包括焦虑症或抑郁症和治疗方法。

2016年2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3分

惩教署署长邱子昭(中)今日(二月三日)率领首长级人员(左起:助理署长(服务质素)罗益民、助理署长(更生事务)邓秉明、副署长林国良、政务秘书傅霞敏、助理署长(行动)胡英明和助理署长(人力资源)伍秀慧)在周年记者会上回顾惩教工作。

惩教署署长邱子昭(中)今日(二月三日)率领首长级人员(左起:助理署长(服务质素)罗益民、助理署长(更生事务)邓秉明、副署长林国良、政务秘书傅霞敏、助理署长(行动)胡英明和助理署长(人力资源)伍秀慧)在周年记者会上回顾惩教工作。

惩教署高级临床心理学家许淑娴博士(右)与香港中文大学心理学系系主任梁永亮教授(左),介绍共同研发的「香港性罪犯风险及更生需要评估工具」。

惩教署高级临床心理学家许淑娴博士(右)与香港中文大学心理学系系主任梁永亮教授(左),介绍共同研发的「香港性罪犯风险及更生需要评估工具」。

青山医院法医精神科部门主管萧慧敏医生(左)于木工及藤器工场,讲解在囚人士常见的精神病和治疗方法。旁为小榄精神病治疗中心高级监督谢国耀(右)。

青山医院法医精神科部门主管萧慧敏医生(左)于木工及藤器工场,讲解在囚人士常见的精神病和治疗方法。旁为小榄精神病治疗中心高级监督谢国耀(右)。

在囚人士在木工及藤器工场制作藤器。

在囚人士在木工及藤器工场制作藤器。

统计数字 2015

统计数字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