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品牌形象-亚洲国际都会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搜寻

新闻

惩教署就公务探访作出回应

     就议员昨日(十一月二日)透过传媒及社交平台,投诉惩教署自今年七月开始暂停所有议员的公务探访,阻碍议员执行职务及剥削在囚人士向议员求助的权力,惩教署今日(十一月三日)作出以下回应:

     惩教署致力确保一个安全及稳妥的羁押环境。惩教院所环境特殊,加上频密的进出率,传染病很容易在设施内迅速传播。自今年年初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开始蔓延,世界各地监狱系统先后发生大规模的在囚人士集体感染情况,严重影响惩教院所及公共医疗系统的运作。

     为保障惩教人员、在囚人士及各持份者的安全,惩教署自今年初启动既定的医疗应变机制,采取一系列防疫消毒措施,减少人流进出院所及避免在囚人士与外界人士接触。

     现时,在囚人士可在「亲友探访室」及「公务探访室」分别进行亲友探访和公务探访。由于「亲友探访室」的探访窗格装有玻璃,可完全分隔在囚人士与探访者,在防疫方面较「公务探访室」房间的面对面接触更为有效。

     面对七月疫情渐趋严峻,署方决定暂停所有于公务探访室内进行非紧急情况之公务探访。公务探访人士如有必要进行公务探访,仍可向署方提出申请,署方会按个别情况作出考虑。现时,获批的公务探访会安排于防疫措施较佳的「亲友探访室」进行。相关议员不断强调署方暂停所有公务探访的说法,明显地与事实不符。

     除亲友探访或公务探访外,在囚人士亦可随时透过书信与外间通讯,亦可从多个投诉途径作出申诉。

     署方必须强调,防疫是现阶段惩教署的一个重中之重的工作。面对现时疫情反复,署方不会贸然取消所有相关安排,但署方会密切留意疫情发展,适时作出相应的调节。

2020年11月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1时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