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品牌形象-亚洲国际都会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搜寻

新闻

惩教署致力建设安稳社群

 

惩教署署长郭亮明今日(一月二十八日)主持惩教署周年记者会时表示,在全体同事尽心尽力下,惩教署于二○ ○ 九年得以应对各项新挑战,并达到部门的运作目标。
 
郭亮明指出,去年十月生效的《在囚人士投票条例》,容许他们登记为“受羁押选民”,可以在公开选举中投票。为配合新法例的实施,惩教署花了不少时间和努力,与相关决策局和部门合作作出各项所需安排。而受羁押人士参与去年三月、六和九月区议会补选的特别安排,各方都感到满意。

署方亦致力配合政府制定的其他新法例,郭亮明说:“随着《种族歧视条例》的全面实施,署方作出适当安排,确保所有在囚人士均获得相同待遇,不会因种族、国籍等因素而受到歧视。有关措施包括把为在囚和还押人士而设的资料小册子翻译成二十多种文字,以及为部门人员提供培训,协助他们认识相关条文。”

“《残疾歧视条例》亦为残疾人士提供相若保障。本署特别为残疾在囚人士改善监狱设施和服务。此外,虽然在技术层面,惩教院所根据《吸烟(公众卫生)条例》是获豁免禁止吸烟限制,但我们仍主动推行控烟措施以配合条例。”

至于署方的更生事务,郭亮明说,在解决院所挤迫问题,以及增设和改善更生设施和服务方面,署方取得了长足进展。去年五月,励志更生中心已顺利迁往大潭峡,纾缓了男性更生中心的挤迫情况。此外,期待已久的罗湖综合惩教所将于今年稍后时间启用。新院所的运作标志着一个重要里程碑,可以大大纾缓目前女性惩教院所挤迫的问题。

他说:“去年二月改组成立的工业及职业训练组,为更生服务揭开新的一页。工业及职业训练组现时隶属于更生事务科,负责为在囚人士安排有意义的工业生产工作,制定和督导职业训练事宜,让在囚人士学习多方面的职业技能,提升他们的就业能力,以便在获释后能够自力更生。”

署长表示,惩教署继续与区内其他惩教机关维持紧密联系,促进彼此交流,共同推动优质监狱运作的发展。

他说:“去年二月,我们与香港明爱合办了一个性罪犯更生服务研讨会,出席者包括来自新加坡、马来西亚、北京、广东、贵州、澳门及香港的多个政府部门和非政府机构代表,就加强性罪犯的更生服务和管理工作交流宝贵经验和意见。”

至于纪律部队职系架构检讨,郭亮明说署方乐于见到建议于去年十二月落实推行,他说:“对于克尽厥职的惩教人员来说,这是恰当的奖励。”

“我们深感自豪的是,署方连续第四年获得香港社会服务联会颁发‘同心展关怀’标志。这项殊荣肯定了惩教人员无论在履行日常职务,抑或在公余时间参与慈善活动和社会服务方面,都对香港社会作出了宝贵贡献。”

展望将来,郭亮明深信各惩教人员定会继续发挥专业精神,全力提升惩教服务,为香港建设安稳社群。


2010年1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