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品牌形象-亚洲国际都会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搜寻

新闻

惩教署署长二○ 一○ 年工作回顾

 

  惩教署署长单日坚今日(一月二十六日)在二○ 一○ 年工作回顾记者会上发表的总结全文如下:

  欢迎大家出席惩教署周年记者会,多谢各位一直以来对惩教署的工作的支持。我和邱子昭分别担任惩教署署长和副署长的工作已经四个月。今天我们很高兴能够在歌连臣角惩教所与大家见面,介绍惩教署在过去一年的工作情况和取得的成果。

惩教署的角色

  作为香港刑事司法体系的重要一环,惩教署肩负两项重要任务,就是以稳妥、安全而人道的方式羁管交由我们监管的人,以及为在囚人士提供合适而全面的更生服务。

惩教设施的发展

  为了纾缓惩教设施的挤迫情况,以及提供合适的羁管和更生环境,本署于二○ 一○ 年年中完成罗湖惩教所的重建计划。新院所的设计意念源自“以人为本、注重环保、关心社会”的崭新管理模式,� 重以人为本、运作效率、规模经济、资源管理、保育环境和社区网络等概念。

  罗湖惩教所于去年八月正式投入运作,新院所将绿化和环保意念融入设计中,为本署赢得两项环保奖项的殊荣。

  在所员迁入罗湖惩教所后,我们便开始为腾空的惩教设施展开翻新工程,包括将旧有的荔枝角惩教所改建为荔枝角收押所的附翼,以纾缓收押所的挤迫情况。

  此外,本署在去年四月将青山湾入境事务中心(中心)的管理工作顺利移交入境事务处负责,并将借驻该中心的职员编制归还予罗湖惩教所。中心于二○ ○ 五年开始运作,当时为协调政府内部资源及基于当时的人手情况,惩教署与入境处签署了一份协议备忘录,把中心交由本署管理五年。

惩教院所内的投票安排

  自《在囚人士投票条例》于二○ ○ 九年十月生效后,我们已为所有“受羁押选民”在公开选举中行使投票权作出适当安排,致力维持在囚人士的权利。在二○ 一○ 年五月举行立法会补选及最近的村代表选举中,各有关院所顺利地为在囚人士作出了投票安排。我们有信心今年稍后举行更大规模的区议会选举于各惩教院所的投票工作可同样地顺利进行。

更生服务

  为协助更生人士获释后顺利重新融入社会,本署继续增强成年在囚人士的职业训练,为在囚人士日常工作引入更多职业训练元素,另外在多个成年惩教院所开办全日制及部分时间制市场导向的释前职业训练课程,使更多在囚人士于职业训练方面受惠及取得外间机构的认证和认可资历。在二○ 一○ 年,我们共提供了1,247 个职业训练学额,占整体合资格的成年在囚人士的百分之四十一以上。此外,壁屋监狱的工业及职业训练大楼已于去年一月� 用,提供职业训练给在囚人士。我们亦将继续于其他惩教院所增添职业训练场地及设施,以加强在囚人士于获释后的谋生技能。

  为呼吁公众及雇主给予更生人士公平的就业机会,让他们获释后顺利融入社会,成为奉公守法的市民。我们与香港大学犯罪学中心及商界助更生委员会于二○ 一○ 年六月合办了“更生人士公平就业研讨会”,共有超过200 名来自80 间商业机构、工商业联会及社会企业的雇主及代表出席。截至二○ 一○ 年底,共有约230 位雇主为需接受监管的更生人士提供多达860 个职位空缺。

  惩教署现与超过80 个宗教团体和非政府机构紧密合作,致力为在囚人士提供多元化服务,包括就业和教育方面的支援。二○ 一○ 年十二月,本署和香港城市大学举办了一个大型非政府机构座谈会,逾200 位非政府机构代表、学者、商界人士和本署人员出席,于会上大家分享更生服务经验及探讨更生服务方向。我很高兴看到越来越多团体与本署合作推展助更生的工作,这些工作十分重要,有助更生人士顺利重返社会。

“更生先锋计划”

  社区教育方面,本署为青少年举办“更生先锋计划”,内容包括教育讲座,参观惩教院所或惩教博物馆,面晤 在囚 人士及向青少年宣传禁毒信息及有关环境保护的“绿岛计划”,借此呼吁青少年接纳及支持更生人士。除此之外,“人生交叉点”青少年座谈会提供了另一个互动平台,让更生人士向学生表白对犯罪的后悔,以提高青少年的抗罪意识,及宣扬助更生的信息。本署于二○ 一○ 年三月在伊利沙伯体育馆举办了一次青少年座谈会,有超过2,500 名师生出席。

人力资源

  去年我们招聘了66 名惩教主任及232 名二级惩教助理,他们已完成所有基本训练及派驻各惩教院所投入工作。新一轮的招聘工作亦已展开。我们预计在二○ 一一至一二财政年度,部门将有大约70 个惩教主任空缺和330 个二级惩教助理空缺。

  我们一直鼓励职员维持积极正面及健康均衡的生活模式,不时举办康体活动及家庭同乐日,促进同事的身心健康及和谐家庭关系。同时,本署于接受外面各义工到惩教院所为在囚人士提供服务之余,亦积极鼓励职员于工余时间参与慈善活动和义务工作,以回馈社会及帮助有需要人士。我们很高兴获得香港社会服务联会颁发“全面关怀大奖”,以及连续五年获颁“同心展关怀”标志,以表扬同事作出的宝贵贡献。

结语

  回顾二○ 一○ 年,本署的工作能够在多方面取得长足发展,全赖各位同事的努力,上下一心,紧守岗位。此外,我要特别感谢所有义工和志愿团体鼎力支持,协助我们推展助更生工作。我亦希望借此机会呼吁全港市民支持和协助更生人士重返社会,共同为香港的福祉而努力。

  最后,多谢各位出席今天的记者会。兔年快将到来,我谨借此机会祝愿大家新年进步,万事如意,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2011年1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2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