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品牌形象-亚洲国际都会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搜寻

新闻

惩教署与学校携手推广灭罪更生信息

  约五百三十名来自二十间学校的中一及小六级别的学生、教师及社工今日(一月二十三日)参加由惩教署主办的“更生先锋计划”青少年座谈会,以互动形式探讨青少年吸毒问题及分享更生信息。

  座谈会的目的是向青少年宣扬以“奉公守法、远离毒品、支持更生”作为“更生先锋”的承诺及信念。

  在历时约一小时三十分钟的讨论活动中,来自八间中学及十二间小学学生们参与“人生交叉点”互动环节,明白抉择的重要性。此外,还有更生人士现身说法,浅谈更生路及分享误入歧途的经历。

  惩教署助理署长(更生事务)邓秉明表示:“青少年犯罪及吸毒的问题一直备受社会人士关注,惩教署自二○ ○ 八年推行‘更生先锋计划’以来,透过一系列社区教育及参观活动,向青少年宣扬防止犯罪、吸食毒品的祸害和助更生的信息。”

  为使“更生先锋计划”能进一步推广至不同层面的学生,惩教署于二○ 一二年七月及八月期间共举办了三个“更生先锋计划”延展训练营。此外,自二○ 一二年十二月起,署方成功申请把“更生先锋计划”下不同项目,包括面晤在囚人士,参观惩教博物馆及公众教育讲座等活动,纳入为新高中课程“其他学习经历”内与德育及公民教育有关的活动,除向学生宣扬主要信息外,亦使有志投身惩教工作的年青人,对惩教工作有更深入的了解。

  邓秉明说:“我们会到参与计划的学校或机构举办教育讲座,然后由负责活动的老师或社工推荐合适学生探访惩教院所或戒毒所,或参观香港惩教博物馆。完成探访后的参与者会获安排参加一项简单仪式,立志宣誓成为‘更生先锋’。”

  截至二○ 一二年底,惩教署已在296间中学和112个政府或非政府机构,举办了共764次教育讲座,参加的青少年超过十二万人,而透过“更生先锋计划”参观惩教院所及与在囚人士会晤的学生逾一万三千名,分别来自693间中学及非政府机构。

  邓秉明表示,各参加者反应良好,不少曾经参与计划的学生写信到各惩教院所,对在囚人士在更生过程中的努力表示支持。他感谢非政府机构及学校与该署通力合作,让更生人士得到支持,有助他们积极重投社会。
  
  参与今日开展礼的主礼嘉宾为啬色园董事会主席黄锦财。是次活动同时得到津贴小学议会顾问张勇邦、香港津贴中学议会主席林日丰和各地区扑灭罪行委员会代表的支持,连同惩教署署长单日坚一起主持活动的开展仪式。



2013年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40分


参与今日(一月二十三日)“更生先锋计划”青少年座谈会的学生,专心听取更生人士现身说法。

参与今日(一月二十三日)“更生先锋计划”青少年座谈会的学生,专心听取更生人士现身说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