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品牌形象-亚洲国际都会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搜寻

新闻

惩教署署长周年记者会致辞全文

  惩教署署署长单日坚今日(二月七日)在周年记者会上发表的致辞全文如下:

  多谢大家出席惩教署的周年记者会。首先,我在此向大家拜个早年,祝大家蛇年进步,事事顺遂。

  今天,我很高兴能够在荔枝角收押所跟大家见面,介绍惩教署在过去一年的工作和发展。

在囚人口概况及惩教设施发展

  在二○ 一二年,本署各惩教院所的平均每日在囚人口为9 247 人,收容率为81% ,较二○ 一一年的9 658 人稍微下降4% 。在整体在囚人口中,7 534 人为男性(占81% ),1 713 人为女性(占19% )。以在囚人口背景分类,来自本地及内地的在囚人口大致平稳,其他国籍的在囚人口则在去年出现明显升幅,尤其是女性的增幅更高达21% 。

  按年龄划分,不足21 岁的在囚人口持续下降,而21 岁及以上的在囚人口则在去年有轻微上升。

  鉴于整体在囚人口在过去数年持续下跌,而本署又采取了调配在囚人士的措施,包括把荔枝角收押所与邻近的旧荔枝角惩教所合并而令收容额由1 084 个增加至1 484 个,以致本署于二○ 一一年所面对的收押所挤迫情况在去年得以大大改善,现在只剩下大榄女惩教所仍然经常面对超收的情况。该院所去年平均超收22% ,但随着其局部重建项目于二○ 一六年完成,将会增加108 个收纳名额及改善设施。届时,过去一直困扰我们的院所挤迫问题可望得以完全解决。

  虽然惩教院所的挤迫问题获得纾缓,但很多现有院所当初并非专为惩教用途而兴建,设施亦出现老化问题。本署现有的29 个惩教设施中,有6 个是由非惩教用途的建筑物改建而成,有10 个到今年已经启用达40 年或以上,再过五年数目更增至15 个。惩教署现正积极进行重建或改善工程,使过时的设施能够符合现今惩教工作的需要。

狱中暴力及违规行为

  惩教设施内强调纪律及秩序,为在囚人士提供作息有序的生活环境,此外亦可保障他们的人身安全,让他们静心思考和计划如何于获释后重过新生。事实上,很多在囚人士都遵守纪律和决心悔改,但亦有部分滋事分子会不时作出不当行为,影响院所秩序及他人的安全。对于这些违纪行为,我们一定会严厉打击。

  二○ 一二年,惩教院所共执行3 362 宗纪律检控,涉及2 315 名违规在囚人士,其中有229 人重复违反纪律达3 次或以上,涉及赌博相关活动而被纪律处分的则有146 人次。

  惩教院所去年共发生495 宗暴力事件,主要涉及在囚人士打斗或袭击他人。除了38 宗较严重个案须转介警方跟进外,其他经内部纪律检控处理,当中有14 宗涉及惩教人员于执勤时被袭,全部只受轻伤。

  去年并没有成功越押的个案,企图越押的个案则有两宗。其中一宗被侦破越押计划,另一宗则于外间医院诊治时企图越押但迅即被押解人员制止。

  至于在惩教院所内搜获毒品的个案,去年共有158 宗,比前年大幅增加26% 。除了从邮件、探访者交来的物品中或刚被法庭下令拘押的人士搜出毒品的少数个案外,其他个案均于收押所发生。截获毒品的种类,以海洛英及精神科毒品为主,其中113 宗涉及体内藏毒,比前年增加30% 。

  为了加强惩教院所的保安,防止毒品经体内藏毒流入,本署已在二○ 一二年年底,于荔枝角收押所安装首部X 光身体扫描器并开始试用。该仪器主要用作检查新收纳的男性在囚人士,取代以人手检查在囚人士直肠的工作。试用期间共检查了1 451 名在囚人士,并揭发3 名在囚人士体内藏有违禁品,结果证实使用X 光身体扫描器检查在囚人士的直肠是有效的。荔枝角收押所已于二○ 一三年一月二十八日正式全面使用这项新设备。而以人手检查在囚人士直肠的做法,在荔枝角收押所只会在特别情况下才恢复使用,例如在囚人士拒绝接受X 光身体扫描器检查或扫描器不能运作等。

  在未来一年,本署计划在其他惩教院所添置X 光身体扫描器,包括壁屋惩教所、罗湖惩教所及大榄女惩教所。

在囚人士自我伤害行为

  正如外间社会一样,有些在囚人士会因各种原因而作出自我伤害行为。二○ 一二年,共有88 宗在囚人士作出自我伤害行为,绝大部分被本署人员及时制止和拯救,可惜当中有两名在囚人士经抢救后不幸身亡。

更生服务

  为协助在囚人士于释放后顺利融入社会,重新做人,本署积极为他们提供市场导向的职业训练。在这个财政年度,本署为即将获释的成年在囚人士共提供1 474 个训练名额,比往年增加10.5% 。课程包括油漆粉饰训练、旅行社助理训练、化妆助理证书训练、餐饮及宴会服务员训练和搬运物流训练等,让他们自愿报读。这些课程基本上足以应付合资格成年在囚人士的职业训练需求。另外,因应建造业有大量职位空缺,本署与建造业议会合作,计划在今年分别于塘福惩教所及大榄惩教所首次开办木模板工艺课程及钢筋屈扎工艺课程。

  为了加强受监管者尿液样本的测试安排,本署现于荔枝角收押所旁兴建一个“尿液样本收集中心”,计划于今年上半年启用。该中心将由非更生事务处的惩教人员负责收集和处理曾经吸毒的受监管者的尿液样本,以取代过往由监管人员向受监管者收取尿液样本作毒品测试的工作程序,希望可借此减少可能涉及的利益冲突。中心内亦设有录影设备以监察和记录整个收集过程,确保工作依既定程序进行。

无烟院所

  虽然法例容许成年在囚人士在惩教院所吸烟,但为在囚人士的身心健康着想,本署除了在院所内设立指定吸烟间外,亦积极配合政府政策,推行反吸烟措施,通过教育、宣传、辅导及戒烟课程等不同层面的工作,向在囚人士推广无烟文化。

  虽然如此,吸烟的成年在囚人士的数目仍然高企。在二○ 一一年年底,超过94% 的男性成年在囚人士表示有吸烟习惯及希望院所能作出安排让他们吸烟。为了进一步鼓励他们戒烟,本署在去年于东头惩教所试行设立“无烟监区”,积极鼓励成年在囚人士戒烟和入住。在该院所职员多月来的努力下,已于去年年底成功引导院所内所有在囚人士愿意不买烟、不吸烟,以及下决心戒烟。去年在试行期间,该院所共有738 名在囚人士参与戒烟行动。本署已于二○ 一三年一月一日正式将东头惩教所设定为首间成人“无烟惩教所”,只收押不吸烟的成年男性在囚人士。

  本署亦开始于其他院所推行相关计划,赤柱监狱及收纳女性在囚人士的罗湖惩教所已分别设立“无烟监区”,让不吸烟或决心戒烟的在囚人士入住。本署会于今年在其他惩教院所继续增设“无烟监区”,推广无烟文化。

人力资源─ ─ 人手招聘及诚信管理

  本署现时仍处于退休高峰期。我们在二○ 一二至一三财政年度共招聘了52 名惩教主任和322 名二级惩教助理,预计在二○ 一三至一四财政年度需要聘请50 名惩教主任和175 名二级惩教助理以填补空缺。有关招聘程序已经展开。

  本署一向十分重视诚信管理,除制定长远的政策目标外,亦有策略地扩大诚信管理工作的范围,并加强对新入职及现职惩教人员的诚信培训、推行“诚信大使计划”及举办多元化的诚信推广活动。此外,我们亦积极鼓励职员建立健康均衡的生活,并从不同层面提升惩教人员的品德及操守,持续深化部门的诚信和廉洁文化。

社区教育及防止罪案

  过去四年,本署一直透过“更生先锋计划”的教育讲座、面晤在囚人士计划、青少年座谈会、参观惩教院所及香港惩教博物馆等活动鼓励及教导青少年奉公守法,远离毒品及支持更生。二○ 一二年,共有21 000 多名青少年参与。我们今年会继续加强该计划,包括安排教师及校长等教育界人士参观惩教院所,借此增加他们对香港司法制度及惩教工作的认识,以便他们于适当的课堂向学生灌输相关的正确知识。

结语

  对惩教署来说,去年是忙碌的一年,充满挑战。全赖各同事上下一心,紧守岗位,我们才能在多方面取得长足发展。今年,我们必定会一如既往,全力以赴,排除万难,为香港的安稳而努力。

  



2013年2月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4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