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品牌形象-亚洲国际都会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搜寻

新闻

惩教署署长回顾及展望惩教服务

  惩教署署长单日坚今日(二月七日)检讨该署的服务时表示,惩教署院所挤迫问题可望得以完全解决。

  他指出,二○ 一二年各惩教院所的平均每日在囚人口为9 247 人,收容率为81% ,较二○ 一一年的9 658 人稍微下降4% 。

  鉴于整体在囚人口在过去数年持续下跌,而惩教署又采取了调配在囚人士的措施,包括把荔枝角收押所与邻近的旧荔枝角惩教所合并而令收容额由1 084 个增加至1 484 个,以致惩教署于二○ 一一年所面对的收押所挤迫情况在去年得以大大改善。而大榄女惩教所局部重建项目将于二○ 一六年完成,增加108 个收纳名额及改善设施。

  单日坚说:“届时过去一直困扰我们的院所挤迫问题可望得以完全解决。”

  此外,惩教署现有的29 个惩教设施中,有6 个是由非惩教用途的建筑物改建而成,有10 个到今年已经启用达40 年或以上,再过五年数目更增至15 个。

  单日坚表示,该署现正积极进行重建或改善工程,使过时的设施能够符合现今惩教工作的需要。

  针对惩教设施内的纪律及秩序,单日坚指出:“很多在囚人士都遵守纪律和决心悔改,但亦都有部分滋事分子会不时作出不当行为,影响院所秩序及他人的安全。对于这些违纪行为,惩教署一定会严厉打击。”

  二○ 一二年,惩教院所共执行3 362 宗纪律检控,涉及2 315 名违规在囚人士,其中有229 人重复违反纪律达3 次或以上,涉及赌博相关活动而被纪律处分的则有146 人次。在惩教院所内搜获毒品的个案,去年共有158 宗,比前年大幅增加26% 。

  他说,为了加强惩教院所的保安,防止毒品经体内藏毒流入,惩教署在二○ 一二年年底于荔枝角收押所安装首部X 光身体扫描器。试用期间共检查了1 451 名在囚人士,并揭发3 名在囚人士体内藏有违禁品。荔枝角收押所已于一月二十八日正式全面使用这项新设备,其他惩教院所亦计划添置,包括壁屋惩教所、罗湖惩教所及大榄女惩教所。

  为协助在囚人士于释放后顺利融入社会,惩教署积极为他们提供市场导向的职业训练。在现财政年度,该署为即将获释的成年在囚人士提供的训练名额共1 474 个,比去年增加10.5% 。另外,因应建造业有大量职位空缺,惩教署与建造业议会合作,计划在今年分别于塘福惩教所及大榄惩教所首次开办木模板工艺课程及钢筋屈扎工艺课程。

  为了加强受监管者尿液样本的测试安排,惩教署现于荔枝角收押所旁兴建一个“尿液样本收集中心”,计划于今年上半年启用。该中心将由非更生事务处的惩教人员负责收集和处理曾经吸毒的受监管者的尿液样本,中心内亦设有录影设备以监察和记录整个收集过程,确保工作依既定程序进行。

  为了进一步鼓励成年在囚人士戒烟,惩教署在去年于东头惩教所试行设立“无烟监区”,在该院所职员多月来的努力下,已于去年年底成功引导院所内所有在囚人士愿意不买烟、不吸烟,以及下决心戒烟,并于今年一月一日正式将东头惩教所设定为首间成人“无烟惩教所”,只收押不吸烟的成年男性在囚人士。惩教署会于今年在其他惩教院所继续增设“无烟监区”,推广无烟文化。

  单日坚又谈及惩教人员的诚信管理工作。他说,部门除制定长远的政策目标外,亦有策略地扩大诚信管理工作的范围,并加强对惩教人员的诚信培训、推行“诚信大使计划”及举办多元化的诚信推广活动。

  在社区教育及防止罪案方面,他指出二○ 一二年共有21 000 多名青少年参与“更生先锋计划”的教育讲座、面晤在囚人士计划、青少年座谈会、参观惩教院所及香港惩教博物馆等活动,鼓励及教导青少年奉公守法,远离毒品及支持更生。

  他说:“我们今年会继续加强该计划,包括安排教师及校长等教育界人士参观惩教院所,借此增加他们对香港司法制度及惩教工作的认识,以便他们于适当的课堂向学生灌输相关的正确知识。”



2013年2月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55分



惩教署署长单日坚(中)今日(二月七日)率领首长级人员在记者会上回顾及展望惩教工作。

  惩教署署长单日坚(中)今日(二月七日)率领首长级人员在记者会上回顾及展望惩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