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品牌形象-亚洲国际都会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搜寻

新闻



罗湖惩教所办惜食计划

  收容女性犯人的罗湖惩教所4月15日起推出“真識 食---珍惜食”试行计划,期望提升所员的环保意识,鼓励她们自愿减少剩食。自计划实行后,罗湖惩教所现时已有超过七成所员参加。(短片)

  在成效方面,罗湖惩教所每月平均节省约12,500碗白饭,即约60包25公斤重的白米,等同约300包五公斤家庭装白米、40公斤马铃薯和80块薄饼,累积至今即共节省白饭超过四万碗、马铃薯100多公斤及200多块薄饼,由此每月减少了470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参加者在报名后,其膳食种类的主要食粮,分别为白饭、薄饼或马铃薯,将会按量减少,从而减少她们每餐所剩余的食物。罗湖惩教所现时已有超过七成所员参加,当中包括本港及来自不同国家及地区的所员,显示不同种族和文化背景的所员,在该署的教育和职员的鼓励下,亦支持同一环保理念,关心社会,减少浪费食物资源。

  因贩毒被判刑的嘉儿(化名)表示,计划的意义大,因为在惩教所中很多东西都有限制,不能自己选择,这个计划是自愿性质参加,现时自己可以选择,身为香港人,自小便听到不要浪费食物、要保护香港,所以当知道有这个计划可以珍惜食物,很想去推动这个活动,去保护香港这个家。

  职员在推动所员参与计划中担当重要的角色,不单协助院方制作宣传短片,设计并张贴宣传海报及单张,亦同时积极辅助院方委任的惜食大使,加强宣传成效;另一方面,亦为罗湖惩教所计算和制作“真識 食---珍惜食”计划参予率的图表,使每名所员均接收到源头减废的正面信息。

  署理总惩教主任李美玲表示,要改变生活习惯不可一步到位,希望用教育和鼓励,把正能量和好的行为灌输给所员,让她们离开惩教院所时,在外面保持环保和惜食的行为。

  院所7月8日设置一部每天可以处理100公斤厨余的厨余机,把回收的厨余转化为有机肥料,而厨余主要是不适合食用的瓜皮、菜叶和肥肉等未经煮熟的食材及剩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