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品牌形象-亚洲国际都会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搜寻

新闻

行政长官到访罗湖惩教所

  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十月十八日)到访位于上水的罗湖惩教所,参观院所设施和亲身了解惩教署人员的日常工作。

  罗湖惩教所于二○ 一○ 年七月重建后投入服务,最多可收容一千四百名成年女性在囚人士,为现时全港最大的女子惩教所。

  在惩教署署长单日坚陪同下,行政长官视察院所内多项特别为女性在囚人士而设的更生服务设施,包括“亲子园地”、“健心馆”、职业训练室及过滤口罩工场等,并听取当值人员讲解有关设施的特色和运作情况。
  
  行政长官赞赏罗湖惩教所采用以人为本的管理模式,当中的“亲子园地”提供空间让在囚人士与其年幼子女相聚,增进彼此沟通;而名为“健心馆”的心理辅导室,则安排心理专家为她们解决情绪问题。

  行政长官亦参观了职业训练室,视察导师向在囚人士教授零售及产品推广知识,协助她们日后重投社会。考虑到女性在囚人士的特质,院所为她们安排合适的工种和工作环境,特别设立全港惩教所唯一的过滤口罩工场,每月生产超过一百万个口罩,供政府部门使用。

  行政长官欣悉该院所为本港首个引入环保概念的惩教所,多幢大楼天台安装太阳能光伏板系统用作发电,并大量种植以增加绿化面积及减低大楼内的温度,至于在囚人士寝室则利用送风系统及“风塔”设计,以加强通风。

  行政长官早前曾在网志表扬罗湖惩教所今年四月推出的“真识食-珍惜食”试行计划,鼓励所员自愿减少剩食,效果显著。行政长官趁此机会,亲身视察计划的推行情况。院所内设置的厨余机每日可处理一百公斤回收厨余,转化成有机肥料,供院所使用。

  行政长官与惩教署人员会面时,赞扬他们在管理惩教所作出的努力,引导在囚人士重回正途,为他们的专业表现感到自豪。他勉励部门人员要继续坚守岗位,与时并进,为维护法治和社会稳定作出贡献。



2013年10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41分

 图片

行政长官梁振英(左二)今日(十月十八日)在惩教署署长单日坚(左一)陪同下,到访罗湖惩教所。图示梁振英参观名为“健心馆”的心理辅导室,了解院所为在囚人士提供的心理辅导服务。

 图片

梁振英(右二)参观“亲子园地”,听取院所人员介绍有关设施。

 图片

梁振英(左二)在职业训练室参观在囚人士的学习情况。

 图片

惩教署人员向梁振英(中)介绍过滤口罩工场的环境和生产工序。

 图片

梁振英(中)视察在囚人士寝室的环境。

 图片

梁振英(右一)参观院所厨房,了解“真识食-珍惜食”计划的推行情况。

 图片

梁振英(中)观察厨余机的运作。